[克羅埃西亞-Plitvice Lakes] 冬天的十六湖沒有攻略之雪中盡情亂走


Day 5~6 - 2018.2.20~21
飛機16小時+火車7小時+客運2小時,千里迢迢,終於到了夢寐以求的仙境-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Plitvicka Jezera,簡稱十六湖,實在不會唸的話,在當地只要講The lakes就是指這裡囉!

大老遠跑來當然是要玩個透透才甘願,所以阿比本來安排在十六湖住三個晚上,等於有兩個完整的白天可以走跳十六湖,但是就在第三天用早餐時,民宿老闆娘提醒我們接下來會有暴風雪,氣溫會降到-20度C(對!就是這次冷到連羅馬都下雪的東方野獸-西伯利亞寒流),到時可能道路會封閉無法下山,歐買尬!所以就臨時取消第三晚的住宿,速速二訪完十六湖便直接搭下午的車回到札格雷布。雖然如此還是玩得相當盡興,以下把兩天在十六湖的照片結合在同一篇,一次看個夠!

西伯利亞寒流來臨的前夕,山上便開始下雪了,我們到入口處的時候雪堆得快和人一樣高了,要進入園區的心情真的好興奮。雖然天氣一直維持著陰到不行的大陰天,還是期待能看到冰晶玉潔的美景。

觀光案內頭頂上的雪是可以積多高?感覺很久沒人來光顧的樣子XD。因為冬天的十六湖門票超級便宜,幾乎是旺季的1/3價而已,所以漸漸的也開始有旅行團主打白色十六湖行程,這兩天看到的大多是亞洲團,有日本韓國香港台灣及強國人,讓走跳夫妻不覺孤單。雖然這個時候只開放下湖區,但最精華的部份也都在這裡了,包含了大瀑布及招牌S彎道,也可以搭部份園區內接駁車及遊湖船,重點不用人擠人,實在很划算耶!

走進入口沒多久就能看到大瀑布Big Fall了,所有的樹枝都覆蓋了白雪,實在太美了呀啊啊~~雖然今天很陰沒什麼陽光,但是湖水還是發出翠綠的波光,感覺走到這裡就值回票價了啊!

整個木棧道都是阿比的伸展台!聽說旺季的時候都要排隊前行,摩肩接踵,而且只要停下來拍照就會拖慢隊伍,不想當害群之馬的人就只好一直走,沒辦法好好欣賞&拍照,但是冬天來就不會有這種問題囉!

沿著木棧道走看到第一條叉路右轉,就可以之字型往下走到湖中間,和十六湖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對了,被踩過的雪會變得又扁又硬容易滑倒,記得請穿防滑的登山鞋或是套冰爪喔!

湖上的木棧道,請注意到了湖中央,兩側是沒有護欄的喔!加上雪都被踩扁還滿滑的,真的要很小心,不然一個腳滑可能就在十六湖冬泳了XD,因為這裡禁止游泳(完全畫錯重點)。

這是站在橋中央往上游的方向看,湖面如鏡,整個空氣更靜,除了阿比講話的聲音,阿坎只聽得到腦中的耳鳴作響(耳鳴很久了治不好)。

這個季節大多數是亞洲旅人,比較讓人驚訝的是還不少旅行團這個時候來。照片中是日本行軍式旅行團,每個人都低頭猛走,深怕落了隊耽擱了行程,如此美景卻無法好好欣賞,真叫人覺得可惜。還好我們不是日本人,不然走跳夫妻緩慢的步調,應該被青到不行。

通過湖中橋到對岸,往右可以走到大瀑布,也就是阿坎所指的方向,這裡有一小段架在山壁邊的木棧道還頗滑溜,要小心。

要進入大瀑布前的下游方向,木棧道就架在下游瀑布的上方,超~~美!但是也很驚險,一不小心就會滑下去了。

大瀑前的觀瀑平台一個人都沒有,只有厚厚的白雪,在這邊玩耍了好一陣子,中間有兩個英國來的年輕人請我們幫忙拍照,也被慫恿跳起來拍XD。

往回走到前面說的很驚險的木棧道,看這個坡度當溜滑梯剛好,而且冰很硬很滑正好溜XD。積雪很厚使得扶手看起來更矮了,這一段真的很危險,不過園區並沒有管制,也沒有警告標語,園方心臟真的很大顆。

事前作功課查到通往門票照片拍照處的路線,據說是從大瀑布往回走的右手邊有一道向上爬升的階梯,但是我們左看右看,只看到這一道淺淺的積雪凹陷,看來此路冬天沒有開放通行。

接下來朝最迷人的S曲線前進囉!看這湖水清澈的,鴨子們彷彿飄在半空中一樣,鴨子划水都被看透透啦!

這群綠頭鴨竟一路游過來,然後一隻一隻跳上來跟我們靠得好近啊!這一定是有什麼企圖!很抱歉,走跳夫妻自己都吃不飽了,實在沒多餘的食物分你們耶!哈哈~

這裡進入最迷人的S曲線啦!但是阿坎竟然沒意識到,直接匆匆走過,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不過S曲線還是要從高處往下看才有那個感覺啦!

有一處較徒的山壁,綿密的積雪像流沙一樣,把下面的木棧道都堆滿了,這群聽口音像是香港來的朋友,彷彿在玩百戰百勝的好漢坡一樣(自爆年紀!),接力爬過雪堆,有個貌似領隊的帶頭一直喊「Very dangerous! Be careful!」,讓在一旁吃午餐的走跳夫妻看得捏了一把冷汗,真的是還滿冷的因為又開始飄雪了。後來換走跳夫妻走這一段,其實一點都不可怕。

然後你知道嘛!像我們這種一輩子沒見過幾次雪的熱帶亞洲人,看到雪,而且又是這麼鬆綿澎厚的,一定要好好的在上面打滾一下啊!也就是這樣玩到忘了時間,走到P3的時候最後一班船都開走了,又原路走回來,超累!

時間快轉到第二天,今天是走大眾交通工具路線,直接搭接駁車到P1碼頭搭船,路上遇到同行的三名旅友。因為離發船的時間還有20分鐘,只有我們這群人在等船,開心得享受這碼頭美景。

這大概是開船前的5分鐘,旅行團出現了,這次也是香港的朋友,非常熱鬧。跟團的好處就是會幫你把時間算得剛剛好不浪費,但阿坎還是比較喜歡自由行的自在。

近在咫尺的上湖區,冬天是不開放的,原本阿坎還很努力地想從地圖上找到隱藏路線可以通往上湖區,但是從棧道上的積雪全部是優美上凸的弧型可知,真的都沒人走過,真的沒有開放!

約20分鐘到達P3碼頭,人群聚集的木屋有賣點心飲料,但是冬天沒有開放。另外再走過去有廁所,也是沒有開放,我們前一天徒步走到這時膀胱快爆炸,結果廁所的門都鎖著,而且也錯過最後船班,所以就.....嗯....你知道的~

交通船大約停靠5分鐘就往回開了,一般是建議搭船過來再走回去,但是昨天我們已經把能走的地方都走透透了,所以又原船搭回P1碼頭。

這裡是搭船時會經過的上下湖區交界處的瀑布。回程時,船上除了駕駛員和本走跳夫妻,其他人都下船去了,獨享整船&美景,爽!

旅途的最後,前一天遇到的狗狗好朋友又出現啦!在我們等待回入口的接駁車時,遠遠的沿著馬路輕快地走過來,跟我們打打招呼後,兩隻狗狗好朋友又繼續巡視去囉!真的超級可愛,為這趟旅途畫下完美句點。


Cand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