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東京] 沾麵始祖 - 東池袋 大勝軒 本店


Day 3 - 2017.4.2
之前看電視無意間轉到日本拉麵之神 - 山岸一雄的記錄片「比拉麵更重要的東西 ,東池袋大勝軒50年的秘密」,就決定趁這次東京賞櫻前來朝聖。
大勝軒東池袋本電位於東京Metro有樂町線的「東池袋」站,交通非常方便。距離都營荒川線「東池袋四町目」站約200公尺,也可以安排進荒川線一日遊的行程中。

一進門便可看到山岸一雄為妻子二三子買的小貓畫,二三子在1986年診段出胃癌,確診後的一個月便過世了,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山岸一雄一度陷入憂鬱而自我封閉了七個月才再度開店營業,而這幅畫便一直懸掛至今。在妻子過世後,山岸一雄繼續支撐了這間拉麵店二十年的歲月。

現在各大拉麵店都有提供的「沾麵」吃法便是山岸一雄發明的,在1961年開店時,首創將熱湯和麵條分開的「沾麵」,推出後大受歡迎,使得山岸一雄知名度大增,在日本享有「拉麵之神」的封號。隨著大勝軒的名氣越來越大,來自日本各地的學徒也日益增多,山岸一雄都毫無保留傳授自己的真功夫,也不介意學徒打著大勝軒的名號開業並且分文不收,因此日本各地常可看到以大勝軒為名的拉麵店,都是出自山岸一雄門下。

直到2007年3月,因政府的都更規畫,老店不得不結束營業,在最後一天營業日,門口聚集各大日本媒體及數百位排隊人潮,最久的要排9個小時。山岸一雄那天認真的煮著麵服務完最後一位客人,做了49年拉麵的拉麵之神正式宣佈退休。現在的東池袋本店於2008年在舊址附近再度開業,由二代店長飯野敏彥經營,店內還放著老店的門牌以及一幅描寫老店排隊盛況的畫作。

故事講完進入正題,來看一下菜單吧!店家有附中文菜單,沾麵始祖的店當然是以沾麵為主,有分冷麵和熱麵,冷麵較Q彈且因湯與麵分離,吃到最後一口都還能保持相同的Q度。另外也有湯麵供選擇。價格以在東京來說算很便宜的。

菜單是給排隊等待的人看的,最後還是要用自動販賣機買餐券,順序和中文菜單上一模一樣,不懂日文的人可以照著位子點選就沒問題啦,相當貼心呢!

左邊是筍乾沾麵¥1000,右邊是半熟蛋沾麵¥800,麵的份量超大,是吃粗飽系列。不是吃貨的走跳夫妻吃得很辛苦,應該兩人點一碗沾麵再搭配一份煎餃差不多。

湯頭是每天早上以雞骨、豬骨、豬腳熬製一小時,接著加入洋蔥、紅蘿蔔、大蒜和薑,最後放沙丁魚乾和鯖魚片,口味濃郁。第一口吃下會覺得很香,吃到後面開始有油膩感,不過跟麵屋武藏比起來是很清爽的(麵屋武藏超級油!)。叉燒雖然只有一片但厚度相當豪邁,屬於偏硬的瘦肉款,建議不用點三片叉燒肉,會咬到嘴痠。不知是不是換掌門人的關係,本走跳夫妻吃完的感想是還好,見面不如聞名,朝聖的心情居多。

舊址就在現今本店的對面,已改建成52層的超高大樓,而52正是二三子過世的年紀,山岸一雄認為這是二三子一直在守護著他。山岸一雄退休後便居住在第52層樓,直到2015年4月1日因心臟衰竭過世,在他彌留之際還不忘招呼客人說著「いらっしゃいませ」。固執的一生只做拉麵,固執的一輩子只愛一個人。

【大勝軒 tai-sho-ken
營業時間 11:00~22:00
定休日  每週三
住所   〒171-0022東京都豊島区南池袋2-42-8
交通   東京Metro有樂町線「東池袋」站 or
     都電荒川線「東池袋四丁目」站步行2分鐘
官網   http://www.tai-sho-ken.com/shoplist/index.html#shop1




Cand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