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京都] 櫻花等等我啊~仁和寺御室櫻


Day 2 - 2018.4.7 Sat
開花:3/30 滿開:4/3 吹雪:4/6


關西賞櫻行第二天安排有「京都最後花見」之稱的仁和寺御室櫻,已經在4/6進入吹雪且經過一夜風雨不知所剩有幾?今年櫻花特早開,連最後花見都快不保就知道這趟旅程安排有多艱辛。這次旅程使用JR Pass全日本版可以無限搭乘新幹線,一早從新大阪搭KODAMA到京都只要14分鐘,實在很方便,接著再換車到離仁和寺最近的JR花園站。

仁和寺院內地圖
離二王門最近的車站是嵐電「御室仁和寺駅」,就在二王門正對面超近!但是我們使用JR Pass只能搭到距離1.3公里的「花園駅」,為了省錢所以甘願徒步15分鐘,走跳夫妻要改名為小氣夫妻了XD。整個寺院呈長方狀,御室櫻旁邊的觀音堂還在整修中,很影響拍御室櫻和五重塔的角度,不過角度取得好還是可以避開。


仁和寺的歷史始於平安時代,當時貴族流行禮佛,興建寺院取代豪宅。仁和2年(886年),第58代孝光天皇原本想建造一間名為「西山御願寺」的寺院,但是在建造的第2年就駕崩去了,由第59代宇多天皇繼承其遺志,在仁和4年建造完成,並以其年號命名為「仁和寺」。宇多天皇在31歲壯年之時(897年)讓位後就跑來這裡當住持,為史上第一位「法皇」,這個創舉讓仁和寺保持著「門跡寺院」的最高地位。其後至30代的住持皆為皇族親王所擔任,故又稱為「御室御所」,御室櫻即以此得名。


一進二王門便可看到御殿入口,顧名思義,御殿便是以前法皇所居住的地方,這裡需要另外買票¥500。因為今天中午要搭前往東京的新幹線,所以沒辦法好好欣賞,只能下次再來造訪了。


繼續往內走,過了前方的中門(跟御殿入口的門好像)就是今日重點「御室櫻」囉!本堂伽藍平常是不收費,但是櫻花時節要加收門票¥500。


一進中門就可以看到名勝御室櫻,最外面這一排看起來已經掉得差不多了,心頭涼涼的,不過還是先排隊擠進去看再說。


御室櫻最特別之處除了高度很親民,其幾乎直接從根部長出的枝幹也會開花,由下到上整叢都是櫻花,不須仰頭櫻花盡收眼底。


今天是吹雪的第二天,地上都已舖著滿滿的花瓣好不浪漫。御室櫻進入滿開後就很容易吹雪,稍微一點風來又吹落了好多。


不過還好還是有正綻放的花朵,越近中心越呈現粉紅色,所以整片的御室櫻看起來是溫暖的粉色系。通常在四月中開花,今年是「驚異的早開」,今年天氣越來越古怪,也讓追櫻的難度提高了。


走到最進面有個小土丘可以站高高拍五重塔,但是也不容易避開人群。依照U字動線往外走,大家忙著拍照賞櫻,所以移動得非常緩慢,在櫻花的陪伴下一點都不會覺得不耐。


走出御室櫻後,院內還有另外一抹春意,粉紫色的杜鵑也沒有在客氣。


五重塔+枝垂櫻+杜鵑,三個願望一次滿足變成另一個熱門景點。


今天的御朱印所擴大營業,整個桌子都搬出來擺放客人的御朱印帳,阿比當然不能錯過要來排隊寫朱印,拿了個87號不能再高了。


仁和寺最初的建物在應仁之亂(1467~1477)中多數燒毀,到了德川家光(1604~1651)才重建完成。照片中的仁和寺正殿「金堂」是將慶長年間(1596~1615)的紫宸殿(天皇登基及舉行重大典禮的地方)移建至此,是現存最古老的紫宸殿,被指定為國寶。現在成為一般人民祈求平安的場所。

一個小巧的百選,走跳夫妻還是打混了兩小時才離開,捨棄了姬路城、吉野山,還好有御室櫻等著我們。

【仁和寺御室櫻 Ninnaji Omurozakura】
開放時間 8:00~17:00 (桜開花時期の伽藍特別入山)
料金   500円 (視櫻花季節調整收費日期,平常無料)
交通   JR嵯峨野線「花園駅」步行15分鐘
     嵐電「御室仁和寺駅」步行3分鐘
官方網站 http://www.ninnaji.jp/

Candice

1 則留言:

  1. 您好~剛好我這幾天FB也在跳出幾年前的日本賞櫻回顧,偶然看到您的文章,發現您也有在2018年時去看了御室櫻~
    我是4/4去看的,剛好是滿開時期,拍起來很漂亮呢!
    不嫌棄的話可以看看我當時拍的滿開狀態御室櫻~^^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092816814065825&id=100000125811341

    回覆刪除